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Ⅱ-12内部治理
2022-08-12

af8d619a8cc64eba9d0ada21ed209d1f.jpg

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f1283947f7654403a6f0e65a75842d9c.jpg

我校召开第八届五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五次工代会

c6aab9b55df34bfebba5bb5481ab6a47.png

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坚持依法治校,科学制定学校章程。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强化依法治校办学机制,制订《上海商学院章程》,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内部管理体制等。学校成立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担任双组长。完成新一轮规章制度的梳理和汇编工作,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完备的制度规章架构。学校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所有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务均需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同意后才能实施。遵照法律要求对校务信息进行公开,完成2020-2021学年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学校依托法律专业师生建立了法律纠纷调解中心,法律工作站,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支撑材料:

1. 《上海商学院章程》

2. 关于成立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3. 关于调整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


37.校和院 (系) 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 (系) 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学术委员会是高校实现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协调制衡,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是体现教授治学的重要制度安排。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术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探索和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权力制度体系和执行规范,有效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学科水平和科研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在指导学科和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发展,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术活动指导,学术资源分配,学术评价与职称晋升,各种学术奖励推荐与评审学风及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推动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营造规范有序、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充分发挥学校校务委员会作用。学校成立上海商学院校务委员会,坚持《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政工例会、二级学院院长例会,两级管理职责清晰。学校不断深化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逐步明晰二级学院在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权、使用权。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加大二级学院在引进人才、内部机构设置等方面的自主权,在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强化二级学院对奖励性工资发放的分配权。学校进一步明确职能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管理职责,理顺管理体制,切实使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支撑材料:

1. 关于成立上海商学院第一届校务委员会的通知(沪商院发[2019]159号)(继续延用)

2. 关于调整上海商学院第四届学位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3.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设置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沪商院人〔2021〕6 号)

4. 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5. 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 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基层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执行重大事项教代会议事制度。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如学校章程、学校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等。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校工会在每次教代会后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各项提案都认真整理归纳并及时督办。特别是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提案,如青年教师成长、上下班的班车安排问题等,都提交领导班子作专题研究,分管领导亲自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联动,使这些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攸关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改进与解决,为贯彻以人为本、凝聚广大教职工、提高办学质量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每年,教代会代表都会对学校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支撑材料:

1. 我校举行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暨“一报告两评议”会议

2. 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发展新局 ——我校召开第八届五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五次工代会

3. 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开展理论学习等教育,强化自我教育管理意识。上海商学院学生会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通过理论研习、载体创造、典型塑造、阵地管理、价值传播,强化学联学生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联学生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

多措并举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思想引领。通过加强对现有工作机制与制度的“立、改、废”,严格执行学生会值班、考核、人事调动等各项制度,形成健全、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制度出台前后的联动协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等文件,领会思想结合工作推进落实。

理清职责优化管理机制,强化服务效能。通过中枢部门及大学生活动中心、阳光房的日常值班工作,开放服务维权窗口,针对不同学生注重个性化人文关怀,真正了解广大同学的内在诉求。密切与二级学院的交流,并积极拓展延伸至班级,完善“校级-院级-班级”三级联动机制,践行“有困难找学生会”的理念。

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参与。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规范召开,进一步提高广大同学对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和学生事务工作的积极性。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学生会工作报告,推动第七届常代会监督校院学生会组织工作落实,维护学生权益,审查学生干部任职情况,助力在学生会体系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拓宽渠道完善维权形式,落实维权服务。继续完善多方位维权模式,主动收集同学意见建议,切实把握普遍性诉求。发挥好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影响作用大等优势,通过网上学生会引领同学们培养维权意识,宣传维权渠道。加强与学校后勤部门联系,搭建沟通平台,定期反馈意见。举办后勤保障座谈会,设立阳光房“失物招领”受理点,在日常的服务维权工作中,注重实际解决问题。

支撑材料:

1.共青团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要点的通知

2.上海商学院学生会部门例会实施方案

3.上海商学院学生会出访制度

4.上海商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


40-1.(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 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严格招生制度,规范学生事务管理。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招生工作文件规定执行。相关措施有:(1)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招生计划编制、招生专业、报考资格条件、录取原则等招生工作均由校招生领导小组、招生监察小组集体讨论并上报校长办公会审议。(2)严格执行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在招生信息网公示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报考条件、考试成绩、资格名单、录取结果、录取分数线、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招生信息。(3)做好招生考试命题管理、成绩管理、招生计划管理、招生录取管理等环节的风险防控。严格按照招生考试命题管理规范,遴选命题教师、加强培训、严明纪律、严密组织命题、试卷印制、保管等工作;严格执行考试成绩管理规范,严密组织集中阅卷、登分,重点做好成绩复核工作,成绩系统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调整程序,招生计划调整仅限生源报考不平衡、平行志愿投档、同分等原因,须经招生办主任、监察负责人和分管校长签字同意并提交各省市招办审核;严格执行招生录取程序,规范完成考生资格及思想品德体检审核、专业录取、录取通知书打印发放等工作。

健全财务制度,规范预算决算管理。学校制定完善《上海商学院财务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学生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商学院票据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规范教育收费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校园一卡通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等系列制度,学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依据上海市财政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预算管理工作的要求、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编制年度财务收支预算,进行年度财务决算。上海商学院的年度预、决算信息在上海政务网网站和学校财务处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财务部门签署上海商学院财务处服务公约,在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的基础上优化报销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服务效能。

成立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学校成立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上海商学院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综合协调学校重大财经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经济秩序;健全完善学校财务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审议各项重要的财经管理制度;审议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年终财务决算;对学校财经工作和财务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县文体进行研究和处理。学校严格执行《上海商学院内部控制工作规范》、《上海商学院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上海商学院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上海商学院建设、修缮工程项目审计(价)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试行)》《上海商学院审计结果公开办法(试行)》,逐步完善学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决算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财经管理的内部控制工作。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的通知

2.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3.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审计结果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

4.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

5.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费操作细则(修订)》的通知

6.上海商学院内部控制工作规范方案(试行)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