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Ⅱ-1理论学习
2022-08-07

ddc227dc3fdc49acbd4ea7708e8f37c4.jpg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46a9f2a4e93b4c5ebd7964a585a9cef2.jpg

学校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61f9af5b62444831a08ed476f163e519.jpg

校党委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

4d76671aaa964460b7a9d7fc62123174.jpg

曾峻教授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 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坚持思想引领,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精心制定相关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学校制定了《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全面引领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坚持实效导向,学习贯彻精神方式多样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上海商学院“形势与政策”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副团长由校党委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成员由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组成,宣讲团成员走进课堂,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校通过领导宣讲、专家辅导报告、集中学习讨论、参观学习、座谈会、开展学习征文评选等形式,实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召开党委专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紧紧围绕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等会议精神,给机关党总支上新学期第一堂党课,使机关总支党员对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有更深刻的认识。学校党委也将学习讲话精神压实到学校基层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自学和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3场,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中来,让新思想入心入脑。

支撑材料:

1.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 (沪商院委〔2021〕36 号)

2.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3.学校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4.校党委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

5.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暨党代会精神宣讲启动仪式

6. 学校举行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 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学校制定了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修订了《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落实新精神、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结合上海发展的需求和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主题进行学习内容设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含扩大)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校领导在校内各单位开展16场理论学习宣讲。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校级层面已开展17个半天时间的集中学习。班子成员每位领导紧扣8个专题交流研讨,并撰写了发言材料。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强化专题学习,让学习效果走深走实。2021年,学校党委强化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学者等进行专题辅导报告,让学习效果走深走实。邀请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杨元华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中共党史”的专题报告。邀请了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作题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校党委中心组也专题学习了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要求等内容。学校也专题召开了“牢记使命担当、培养大国工匠、成就精彩人生” 主题师德师风报告会。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51 号)

2. 不忘建党初心 牢记为民使命——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3. 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暨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开班

4. 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 校党委常委集体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3. 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制度保障。继续执行《上海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制订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保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年集中学习次数不少于10次。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把“学习强国”作为重要学习平台,做到了党员全覆盖。每次学习有考勤,有记录,年终有总结。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经费保障。学校按照每年每人200元的预算标准下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经费,由各个党总支掌握。各个党总支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来安排经费的使用,使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了经费保障。

教职工理论学习实现多样化。教职工学习形式不断创新,除了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各项会议精神,主要采取校院两级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集中学习讨论、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征文评选表彰活动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师德师风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干部廉政结合起来,实现学习的全覆盖,为全面提升干部、教职工的整体素养服务。

支撑材料:

1. 文法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举行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 财务金融学院开展党章专题学习,推进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建设

3. 商务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时政讨论会

4.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邀请南海问题专家陈继章开展第二季度党课

4.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 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学校以“学习强国”平台为重要抓手,设立校级、二级学院党总支二级管理员和平台工作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关于党史的重要知识,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完善相关考核机制。及时将学情数据反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学习强国”使用情况纳入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年度工作等工作总结(汇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充分利用平台,做好特色活动的宣传和理论研究阐释。2021年,学校在“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发布9篇相关报道,其中,围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阐释文章3篇。

支撑材料:

1. 学习强国:上海商学院青春绽放计划:投身社会实践,涵养家国情怀

2. 学习强国:世界读书日,申城校园掀起阅读红色经典新风尚

3. 学习强国:【青春向党】上海商学院开展“奋斗百年路,青春表白‘跑’”师生红色定向赛

4. 学习强国:【党史学习】上海商学院:以“党史之光”培根铸魂 以“红色基因”启智润

5. 学习强国:红色基因如何注入主题阅读活动?来看上海商学院怎么做

6. 学习强国:【城市眼】盘活闲置图书推广全民阅读,奉贤环保换书会活动传来书香

7. 学习强国:以史为鉴 学史明志 向史而新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