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Ⅱ-7基层党建
2022-08-12

ec7b02a223924e8aa2731e99049b0cac.jpg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开展培育工作交流会

ad83539053ed487ebfbb47bd7d1ac680.jpg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49aa627c81e4911b367bb641434425f.png

商务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奉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共同举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59415a953cf4932ac36851e33b9721e.jpg

文法学院党总支联合学院工会组织师生观看建党百年献礼原创话剧《前哨》


22. 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落实党建工作全覆盖,推进“双带头人”工作。根据《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文件要求,梳理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名单,对未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的教师党支部,明确整顿责任,提出整顿措施,全部建档,通过增补、换届等方式逐一解决。培养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专任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具体指导,二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深入了解符合条件专任教师的思想状况,讨论酝酿、推荐合适人选。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目前专任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均能按时换届

支撑材料:

1.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2.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3. 关于同意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沪商院委〔2021〕6 号)

4. 关于同意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沪商院委〔2021〕8 号)

5. 关于同意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沪商院委〔2021〕10 号)


2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 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各党支部围绕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制定计划,全面提升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按照《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开展检查。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各党总支组织总支内部的相互观摩活动。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强化分类指导,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内容》,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9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的电影党课等系列学习教育。运用校园视频系统、校报、党建网站、“i上商”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及时推送最新理论学习多媒体资料、及时推送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材料,及时推送基层党组织在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支撑材料:

1. 【党史学习教育】“纪念先烈,铭记初心,践行使命”—文法学院党总支联合学院工会组织师生观看建党百年献礼原创话剧《前哨》

2. 【党史学习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3. 【党史学习教育】商务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奉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共同举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工作交流会顺利开展

5.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规范发展,把好党员“入口关”。在发展党员工作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谨慎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聚焦发展党员工作五大类25项流程,完成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检查,完善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出台《上海商学院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员队伍建设工作办法》,各二级党组织配备专职组织员8名。加强对组织员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定期召开组织员工作例会,注重对组织员的理论与业务的培训。

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学校在以理论学习为主的培训模式基础上,将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践调研、典型宣传结合起来,构建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支部书记、组织员、总支书记的培训体系,对不同类别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各有不同,灵活多样,做到计划周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注重实效。2021年,我校共举办2期大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199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举办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共有80名预备党员参加;开展1期支部书记暨组织员培训班,共有67名支部书记、8名专职组织员参加培训。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清单》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30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专职组织员选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78 号)

3. 关于表彰上海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决定(沪商院委〔2021〕63 号)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权益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部分修改)中第五章第三十一条: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至五年。根据我校实际,我校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每届三年。依据中组部《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精神,建立支部换届提醒机制,保证支部换届的按期进行。二级党组织已根据要求提醒支部并完成换届。梳理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材料,完善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籍管理流程。

严肃转接纪律,做好登记工作。进一步做好组织关系接转管理工作,严肃组织关系接转纪律,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登记工作,确保党员在组织关系转移过程中权利义务无缝衔接。党员发展过程中入党答辩制度、公示制度等有效保证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党委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40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沪商院委〔2022〕5 号)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