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优化校园环境,加强后勤保障

优化校园环境,加强后勤保障

Ⅱ-17健康校园
2022-08-12

ba343da2a2c8489385e34650859542bc.jpg

上海商学院第十七届运动会

d3cf50ec0e2c414188bcb0ade6d79cfe.jpg

舞龙男子自选套路比赛

a9c29ab8af8c4a3fbfbd422a2628ac1a.jpg

新生入学体检

37caec239c944a3cb952462c4adbaa3e.jpg

配合社区医院进行艾滋病抽样监测


53. 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开足公共体育课程,有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本年度学校共完成249个体育公共必修班7968课时)的教学任务,开设课目为足球、篮球、软式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瑜伽、功夫扇、健身气功、跆拳道、轮滑、舞龙、肌肉力量与训练、女子健身训练、体育保健等17项;开设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公共选修课程10课次;早操值班60次,学生参与人次约50000余次。校团委积极推进学生体育社团建设,目前已成立了挂靠于各二级学院的体育社团10余个,如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身、截拳道、跆拳道、空手道、轮滑、钓鱼、街舞、舞龙等体育社团,在业余时间有效开展体育活动,增强了学生体质。2021年,完成全校四个年级7406名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采集工作,本年度全校《标准》合格率为98.5%,达到国家要求。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学校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及“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月月有比赛”为目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完善评价机制,加大表彰力度,评选出2021年校“阳光体育之星”30名并给予表彰,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组织参与大型体育比赛,提升师生运动热情。举办上海商学院第十五届运动会,共设20个比赛项目(男子、女子项目各10项)。八个二级学院和三个院区共673名选手报名参赛,共有汪州同学等3人次分别打破男子引体向上、女子铅球等2个项目的校记录。我校舞龙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甲组赛事中,与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名校同台竞技,最终获得男子自选套路第一名、教学双龙第四名、女子规定套路第七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等好成绩。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把体育工作作为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方面和重要突破口,各学院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倡导科学的体育锻炼方式和方法,不断创新运动内容与形式,力争形成“全员动员,人人得惠”的效果。聚焦学院、班级凝聚力建设,开展校运动会、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多人多足、班级拔河、定项越野、踢跳等传统比赛;挖掘运动文化内涵,感受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展中华传统游艺运动会;注重师生共建,牢固师生情谊,开展师生友谊赛;加强运动交流,开展运动嘉年华与趣味运动会;强调体育锻炼的持续性,积极发挥校学生会、学生体育社团等学生体育骨干的作用,鼓励并带动学生坚持朝阳晨跑与荧光夜跑。

体育设施完善,满足师生锻炼需求。徐汇校区和奉浦校区运动场地总面积为27557.94平方米,其中,奉贤校区建有室内综合馆1座,内设羽毛球场8片(铺设比赛级地胶、标准网架)乒乓球房1间(11张红双喜T2023球桌,铺设红双喜比赛级地胶)健身房1间(铺设木地板,配套把杆),室外篮球场9片、排球场2片、网球场2片、人工草皮足球场1片、教学楼健身房2间、标准田径场1片。在满足教学所需之余,课外全部免费对学生开放、免费出借活动器材。

支撑材料:

1. 活力上商,奏响青春运动乐章——记第十七届运动会及首届体育嘉年华

2. 我校获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气排球高校B组冠军

3. 青春昂扬,迎“篮”而上——工商管理学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篮球赛开场仪式暨小组赛

4.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家吕季东教授做客“上商大讲堂”

5.我校舞龙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获佳绩


54.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 教育课 (活动) 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保障设施健全。学校高度重视师生健康状况,积极建立长期的师生健康管理制度,保障医疗设施健全,配备专职校医及医技辅助人员,建立师生身体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师生体检,及早预防常见病和多发病,积极开展疫苗接种、义务献血和心理咨询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校园卫生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学校医务室现有执业医师6人,护士1人。医务室人员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卫技考核制度,接受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相关单位举办的专业培训及例行监督,并形成了集预检、门诊、留观、转诊、医药配发为一体的校园医疗服务模式,为全体师生提供良好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

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师生健康体检有保证。完成日常门诊工作,2021,校医务室日常门诊量共计13877人次,月均1387人次;其中突发事件急诊出诊19人次;转诊约723人次,同比增加约57%;大学生医保报销共计503人次,同比增加约54%,涉及金额约14万余元,同比增加约56%。发放出库17次,同比减少40%以上,累计金额约7万余元,同比减少约22%。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食品卫生工作的监管范围从学校食堂延伸到校内其他经营场所,并有专人负责;同时,校医务室每天对食堂食品进行采样,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持证上岗,至今未发生过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此外,学校后勤保障处购买食品检测仪,并成立由学生组成的食品检测队伍,每周检测食堂瓜果蔬菜以及常见的残留物,从源头上保障了校园师生的食品安全。

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做好疾病防控健康宣传与活动保障工作。对在学校易发生的疫病疫情,认真部署,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宣传教育、食品卫生查检、疫情监控和人员培训工作。参加了上海市奉贤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医疗机构法制培训和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并取得优异成绩。配合奉贤区疾控对74名同学以及一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严格的结核病筛查;同时为保障学生健康,在运动会、军训、大学生自考、艺术学院写生等各项活动中派驻医生进行医疗保障;加强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筛查。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和管理,专门建立传染病防治制度,并建立传染病专册登记,传报及时率、完成率均达100%。建立学生传染病年度汇总统计,制定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处置流程。一旦发生传染病例,则立即开展现场咨询、宣教解释及消毒、传染病筛查和访视工作。广泛宣传疾病防治,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全校范围内组织接种甲肝、乙肝、麻疹和风疹等疫苗。对发现的传染病案例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及时上报。

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标准达标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医务室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除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外,还根据教委要求,开设2学分制的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多种教学形式,向学生宣传有关知识,培养其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生预防疾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结合各种健康节日活动,向学生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根据季节特点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各类疾病的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参与社区综合实践活动,把相关健康知识传递给家庭以及社区其他成员,以带动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采取多项措施控烟,创建无烟校园。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认真执行《上海商学院校园控烟实施方案》,将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楼宇作为重点区域,制作并张贴禁止吸烟标识标牌,提醒警示,逐步拓展无烟场所,努力争创无烟校园。

支撑材料:

1.《上海商学院医疗保障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继续延用)

2.《上海商学院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继续延用)

3.《上海商学院新生健康体检制度》(2021年继续延用)

4.《上海商学院传染病报告登记制度》(2021年继续延用)

5.《药品管理制度》(2021年继续延用)

6.《上海商学院校园控烟实施方案》(2021年继续延用)

7.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上海商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