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Ⅱ-5文明修身
2022-08-12

0d99b2fdf97946b0b2230b89c11d5625.jpg

“许美好心愿,献绿色爱心”——开展植树节活动


51dfa14ecf53499b91d2c32d403a644e.jpg

“绿色校园,垃圾分类“活动


f898258c92e04cac85cc2876e66e763f.jpg

“榜样的力量”——上海商学院举行第十三届优秀学生颁奖典礼


14. 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文明修身。学校重视文明修身的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来规范师生文明行为,提升文明修养。制定或修订了《上海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修订)》《上海商学院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来规范教师的课堂行为和日常言行。通过制定或修订《上海商学院学生课堂行为准则》《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上海商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网络运行和安全管理细则》《上海商学院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校园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和校园言行,以及文明上网。

策划开展活动,践行“七不”规范。在学校的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地方张贴新“七不”规范的标语,让广大师生随处可见,及时提醒自己避免不文明行为。要求大家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为学校的占地面积不大的原因,学校规定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校园,减少不必要的冲撞事故发生;多部门联合将操场边和沿河边规划为停车位,解决了教师的停车难问题,保卫处每天巡逻多次,给校内违章停车的车主贴单,及时提醒老师不能在非停车区域停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乱停车的现象已经不再发生。食堂里随处可见的“不浪费粮食”的桌贴、“光盘行动”等字样随处可见;积极响应上海市垃圾分类行动,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宣讲会及线下互动性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园垃圾分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环保意识。学院对学生宿舍的卫生进行定期检查,表彰先进,形成了良好的寝室文化。为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文件精神,校党委宣传部、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活动通过图片展示和签名为主要形式,现场为在校师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发放网络安全及防骗知识宣传单,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和相关防范知识,强化广大师生们对维护网络安全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校园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办法》 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91 号)

2. 巩固安全防线,共筑文明寝室——商务外语学院清明假期前走访学生寝室

3. “榜样的力量”——上海商学院举行第十三届优秀学生颁奖典礼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