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Ⅱ-14学生工作
2022-08-12

fd31620cb3e948b5a127f349807d4234.jpg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奖组织和师生表彰大会

0596cead31de4effb895492e0ce54ab0.png

我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

fcd8fbd032e149db845d11eae77ba1fe.jpg

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题培训

73b7c64e37b242d78605857156b68aab.png

财务金融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风建设座谈会


44.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多措并举,涵养优良学风。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主题。为此,学校健全学生管理制度,保障学风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加强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健全学生管理制度,明确方向目标。学校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为依据,在及时组织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按照管理方式透明化、管理程序规范化、管理内容人性化、管理主体明确化的要求,先后出台、完善了一系列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如《上海商学院“学风示范班”评选办法》《上海商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上海商学院“十佳班长”评选办法》等,使学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开展班级建设,营造学习氛围。开展上海商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展示班集取得成绩,凝聚班级团结力量,发挥辐射引领效应,带动更多班级团结进取,以班风带动学风建设。开展“攀登计划”学生骨干培训,首期招募24名学员,培训融合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团队拓展、社会实践多维度内容,通过开展理想信念专题讲座塑造价值观、培育道德品行;通过开展领导力素养提升培训,掌握人际沟通、情绪管理基本技能;通过素质拓展、团体辅导多种形式,提升我校学生骨干领导能力, 在班级建设、学生工作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德才兼备、堪当领导重任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树立学习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标兵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经由学生自荐、学院推荐、学工部遴选产生,选择在专业成绩、自立自强、游学访学、志愿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10名同学组成,面向2021级新生宣讲。通过宣讲,展示他们勤奋学习、踏实勤勉的作风,自立自强、坚韧不拔的毅力,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品质,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完善评奖制度,激发主观能动。学校相继出台、完善了各类、各级的评奖评优办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典型,如《上海商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上海商学院上海市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上海商学院校长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上海商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这些办法或细则的出台,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效率,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学习主动、奋发向上。开展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风示范班”、“先进集体”等评比活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2020-2021学年我校评选新生奖学金98人、全额(荣誉)奖学金37人、校综合奖学金4415人。一年来共评选产生18个“学风示范班”、10个先进集体、10名“十佳班长”、203名三好学生、74名优秀学生干部。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商院学〔2019〕51号)(继续延用)

2. 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十佳班长”的决定(沪商院委〔2021〕101 号)

3. 关于表彰上海商学院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决定(沪商院学〔2021〕133 号)

4. 关于表彰上海商学院2020-2021学年学风示范班的决定(沪商院学〔2021〕134 号)

5.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学生座谈会暨学风建设交流会

6. 财务金融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风建设座谈会


45. 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和载体创新、技术支撑。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 文明素养教育。

加强易班内涵建设,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我校易班工作切实落后市教委、市易班发展中心关于易班建设以及网络文化建设的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深入挖掘易班育人价值。在现有的学生工作的框架内,努力寻找易班工作的突破点,深入内涵建设,打造网络文化特色项目;利用优课平台,实现易班教学功能;紧跟时代热点,组织凝聚人气活动;拓宽平台功能,开展党团支部建设;注重团队建设,全面提升站员素质,打造一支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易班学生队伍,助力易班实现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功能,为学生开启更精彩的大学生活。

注重内含建设,构筑思政引领新高地。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任务,打造思政引领高地。1.紧跟时政热点,开展学“习”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学习、网上讨论的形式传播践行新思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组织 “告白新中国 我来点个赞”线上留言,百余名学生留言深情告白祖国。2.开辟“辅导员博文专栏”,以学生喜爱的网络语言展现思政工作风采,拓宽思想政治教育辐射面。3.征集原创性文学艺术作品、视频课程等网络融媒体作品,形成内容专栏,深入激发学生活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汇聚优质资源,打造智慧校园新平台。前置入学教育,新生录取后,依托在线教育功能搭建“上海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模块,在录取通知书中附带易班邀请函与操作说明,新生通过微课程了解助学贷款、奖学金评审等信息,让学生“未入校,先入学”;开展学生手册学习竞赛、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知识竞赛,打造“互联网+思政”的教育新格局。报到之际,搭建“新生宝典”应用模块,向新生介绍学校概况、指南校园生活;日常生活中,向学生全景化展示校内信息,不断为学生输送丰富的资讯、教学和服务资源,让学生在易班上找到更多获得感。

网聚校内人气,开辟校园活动新领地。推动线上线下同频,逐步形成“融入奋斗迎新季”、“爱校荣校毕业季”、“传承文化”传统节日活动、“相约经典”公益票等系列品牌活动,提升内容供给,以活动传承文化、网聚平台人气,开辟校园活动新领地。全方位融入大学生校园成张与生活,成为学生喜欢、爱用的网络平台。

支撑材料:

1. 商务经济学院易班工作站开展“不‘易’样的春天,不‘易’样的‘祭’念”网上清明祭扫活动

2. “易”百题,献礼建党百年 ——商务经济学院易班工作站组织开展党史答题活动

3.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


46.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人员设施保障,通过评估并达标。

开设相关课程,提高学生认知心理科学水平。学校根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专业建设需要出发,开设心理学概论、心理学等学科基础课,开设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旅游及饭店业心理学、旅游心理学等专业必修课,开设投资心理学、电影中的心理分析、学习与心理、旅游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等公共选修课和通识课程,极大丰富了学生心理学常识,为构建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心理调适提供知识储备,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重塑心理育人体系,健全“心理思政”格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13年通过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评估并达标,是上海市第二批通过达标评估的高校之一。数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围绕“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设,构建“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依托两个实践活动,发挥育人实效。依托“新生心理健康月”、“5•25心理健康月”两个系列实践活动,举办 “心理读书会”、“心理电影赏析”,向学生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申报项目参与“心理游园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活动中拓展心理调适技巧。

推进三种咨询平台,落实育人服务。在持续推进个体咨询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开展关于“压力应对”、“情绪管理”、“自信心提升”等主题的团体辅导,根据不同的主题招募有相关成长需求的学生参加,逐步推进学生对“团体辅导”形式的接纳度;通过定期开展讲座、素质拓展活动等形式,进行小组沙龙或团体培训的方式,调动团体的资源促进朋辈辅导员的成长,发挥“朋辈互助”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夯实四级联动网络,搭建育人阶梯。夯实“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网络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平台保障与堡垒作用,通过宿舍心理联络员第四级工作网络,深入到学生宿舍定期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推动“心理育人”功能进社区,在学生宿舍开展知识宣传、电影展播、读书会等活动,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机制的有效作用。

完善五级预防机制,构筑育人堡垒。持续加强“新生普测、摸底排查、邀请约谈、跟踪反馈、危机转介”五级预防机制建设,完善重点关注学生“一生一档”工作,持续关注,动态追踪,及时预防与干预。同时,推进“引进来、走出去”的医教结合的工作模式,邀请精神科医生进校通过开展危机干预、精神卫生知识宣传讲座等方式,普及专业的精神卫生知识,提高“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邀请精神科医生进行疑难案例的接待与会诊,保障重点关注与危机学生能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畅通心理危机转介通道,组织相关老师到医院实地参观学习,通过与精神科专业医院的合作,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加强医教协同。

支撑材料:

1.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的通知

2. 关于表彰上海商学院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决定(沪商院学〔2021〕198 号)

3. 强化心理队伍建设 畅通心理育人通道——我校开展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龙

4. 提高危机甄别能力,提升心理育人能力——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心理沙龙讲座

5. 酒店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呵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6. 提升危机预防能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题培训

7.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47.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办学定位,聚焦卓越商科人才培养目标,秉持“充分就业、有力择业、满意职业、奉献事业”的就业创业工作理念,努力实现学生充分、满意、幸福就业,社会服务功能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完善机制,构建创业就业工作体系。学校把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完善机制,构建规范有序的创业就业工作体系。一是强化领导、细化责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保障就业稳步推进;二是系统设计、分类实施,以国家级精品课程《职业发展规划与设计》为依托,通过“新生导航”计划等就业服务特色平台,精心组织实施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学生生涯指导;三是动态督查、链式反馈,严格就业协议审核制度,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评价调查,积极推进各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责任监督管理;四是精准服务、分类帮扶,将特殊毕业生群体的顺利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搭建校内外资源信息对接服务平台,提升就业工作实效。

积极打造校内创业实践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围绕学生创业工作,首先以建设创业指导站为契机,积极打造校内创业实践平台,指导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实现校内创业,目前已入驻的6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营情况良好;其次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和奖励基金,对符合国家政策的新兴产业创业项目予以扶持,对优秀创业项目予以相应奖励;最后重视与人社部门、上海市慈善教育基金会等多家创业服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和紧密的合作。

扎实推进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商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工作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业奖励申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鼓励本科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实施方案》等就业推进制度,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上海市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职业发展规划与设计》课程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校入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示范校培育单位。

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推进有力。完善“奖、助、贷、补、勤、减、免”的学生资助体系,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完善困难学生基础数据库。建立困难学生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定期组织举办资助工作沙龙、资助工作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等,力争全方位了解困难学生思想生活状况;开展教师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子”活动,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分年级分阶段举行新生大学生活指导沙龙、“学业加油站”、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确保学生培育全覆盖;设立“绿色通道”、新生困难学生爱心大礼包、“冬季送温暖”活动、困难学子“上海一日游”、困难学生海外游学项目、假期返乡路费补助等,推进精细化服务理念贯穿资助全过程。

结合“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加强资助育人。将“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与学生资助工作结合,加强资助育人,实施针对困难学生的“展翅计划”,即“强能励志培训课程”和素养提升工程,扶智与扶志并进。开设“强能励志培训课程”,聘请校内外专业教师担任义务导师和同学们组成的“小导师”,推出办公软件、商务礼仪、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系列课程14节,540人次参与课程学习;素养提升工程,组织困难学生观看传统文化、话剧、音乐剧、舞台剧等高雅艺术素养提升项目7次,参加人数340人,拓宽学生视野,将文化育人活动渗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开创美好未来的动力;组织世界移动大会、马拉松、美食大赛等志愿者服务活动7次,参加人数超过269人,努力实现既在经济上帮助学生,更在精神上培育学生,在能力上锻炼学生。依托“学长制”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学长“导学、导管、导助”的作用,以传、帮、带的形式加强对困难学生群体在大学阶段成长全过程的服务和引导。2021年,我校共有600余名学生参与到学长队伍中,充分保证16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对一”配备学长,实现从新生适应、学业帮扶、生活导航、心灵指引、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精准帮扶。

学校每年召开勤工助学表彰大会,开展“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鼓励学生自强自立,奋勇争先。成立“青春励志”宣讲团,挖掘自立自强学生典型,鼓励学生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依托“上商学工”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5期《上商学子风采展示》,传播资助育人好声音。积极参与“走进非遗经典 闪耀励志青春”高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我校学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一名。

支撑材料:

1. 上海商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单项奖评选办法》的通知(沪商院学〔2021〕155 号)

3.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教〔2021〕187 号)

4.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业奖励申领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沪商院学〔2021〕86 号)

5.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学〔2021〕68 号)

6. 我校开展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调研

7.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奖组织和师生表彰大会暨闭幕式圆满结束

8. 我校召开2021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