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Ⅱ-2思政教育
2022-08-12

b85f0f08c67248cca6f3fb0ed2e89e08.jpg

党委书记沈大明上思政课


d3e4dc99935149429a9eaccfb215aeb9.jpg

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为题,作专题学习辅导


7a1f1f881a714feda358695b80a8293c.jpg

校党委常委集体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a1c1053c2f874e04b76996bcd6aa3866.jpg

“奋斗百年路,青春表白‘跑’”师生红色定向赛


6d5e6e9b1ed34b60accde5429be5a7f5.jpg

2021年寒假“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


5. 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学校将“三全育人” (或立德树人) 作为纳入高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持续深化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学校坚持制度先行,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力保障。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围绕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累计制定出台制定印发了《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上海商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12项重点任务;配套制定了包含284条工作举措的《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制定了《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形成了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重点专项计划20项、重点任务8项,以及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首批3个工作室的落地工作,目前专项计划、重点任务及育人工作室项目均已完成结项。

加强工作保障,全力确保“三全育人”纵深推进。学校从组织、队伍、资源、机制等多维度入手,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提供多元化的工作保障,全力确保“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推进。制定《上海商学院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教职工荣誉体系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2019年修订)》《上海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1年修订)》《上海商学院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教职工荣誉体系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员育人制度保障。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注重挖掘和发挥各管理岗位的教育资源与育人功能,引导管理人员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学校重视服务育人工作,坚持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强化服务育人意识、丰富服务育人路径、提升服务育人质量,努力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实现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服务育人实效。

支撑材料:

1. 家校“心”桥,暖冬送爱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再启程

2. 情系学生,温情小年——校领导与留校学生共迎新年

3. 星光点亮人生,技能照亮未来


6.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抓思想引领,用坚定信仰导航立德树人。学校坚持把“三全育人”工作的基本落脚点放在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着力抓思想引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用坚定信仰导航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出台《中共上海商学院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上海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1年修订)》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做“四有”好老师。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培训班等形式,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特色,广泛深入学习;基层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设定主题,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或党课的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以统战双月座谈会等形式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将讲话精神学习交流融入党校各级各类培训(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等)之中;依托校级理论宣讲团、上海市学生理论宣讲团等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专题宣讲。

抓日常课堂,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坚持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党课、上思政课、上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学校有效利用国庆、校庆等各类重大活动和重要文化基础设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等重大实践,引导青年大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开展系列品牌活动,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和网络文化节等活动。

抓第二课堂,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抓手,与校史校情教育密切结合,牢牢立足办学特色优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挖掘红色育人资源,激活“三全育人”新能量。围绕党史专题,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已达15次,覆盖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近600人次;已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7人次到校宣讲,覆盖对象达700人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的宣讲141场次,覆盖对象达7065人次。同时,挖掘商科资源,自2021年5月中旬开始,学校举办“小商标 大见证”红色商标主题展暨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宣讲,为期6个月的315件展品的学校红色商标主题展已已进行了52人次专题宣讲,覆盖对象近2300人次,并参加了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有万余人次进行了参观。此外,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打造育人品牌。学校承办了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市语委办主办的“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活动主办方收到文章、视频、音频、书法四类作品近2万件,参与人数高达数十万。作品覆盖上海市16个区,大学、中学、小学各个学段,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该活动累计28次,进一步激发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支撑材料:

1.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产教融合治理体系 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课

2. “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之“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3. 上海商学院师生红色定向赛 让“心中的信仰变成脚下的力量


7.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 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多措并举,促进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传播。学校高度重视伟大建党精神的解读、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作题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郭庆松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等8个方面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校党委常委集体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建党精神;学校新闻中心发表题为《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爬坡奋进之力》的专论,号召全校师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担当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事业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编制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措施、工作要求清单和目录清单,明确18个重点任务、57项具体措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围绕党史专题,党委中心组开展17次学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宣讲活动78场次。创新教育形式,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方案,以“铸魂·引领·奋进”为主题,开展23项庆祝活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班子成员围绕专业建设、作风建设、就业工作等问计师生,落实19项实事清单,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突出亮点特色,举办“小商标·大见证”、“百百书阅读行”等活动。

支撑材料:

1. 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沪商院委〔2021〕36 号)

2. 关于开好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沪商院委〔2022〕3 号)

3. 校党委常委集体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4. 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爬坡奋进之力

5.学习强国:坚持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6. 学习强国:用伟大建党精神点亮青春梦想

7. 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书记例会

8. 与信仰对话 让青春远航——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8.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课程教 育教学质量,拓展“中国系列”课程等选修课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善用之”要求。深化“课程思政” 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改革有显著成果。学校和院 (系) 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 于1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建设,按规范要求做好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 配备、教学组织和经费保障,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开展“课程思政”金课建设,提升“中国系列”课程质量。截止2021年,大力推进课程育人,立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门,《红色中国》等3门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商务伦理与社会责任”目标引领下的课程思政改革实践》获得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文法学院成功入选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项目。将课程思政改革情况与经验及时总结,写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简报。

挖掘第二、三课堂思政元素,拓宽课程思政广度。以“推普周”为平台,通过精心组织的活动项目激励师生积极投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如贯彻国家《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组织留学生参加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活动。我校荣获了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优秀组织奖。支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系列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具有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我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与服务实践中,多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等国家级、市级单位表彰,目前已有5名学生入选国家队集训。此外,通过组织师生参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师生的爱国、爱市、爱校情怀。

通过专题培训与经验分享,提高教师德育能力。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请学校第一批优秀课程思政项目负责教师介绍改革经验体会,并在上海商学院校报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校第二批17门课程思政改革落地深化。组织教师参加专题培训,指导教师有效地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上海商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按照合法程序审定教材,认真督促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程教材和规划、精品教材,本科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教材采用率达到100%。组织教师参加了上海市“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班,帮助教师对“马工程”教材的指导思想、编写目的、总体框架等方面形成清晰的认识,不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提高教师育德能力,创新教师育德方法。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评审工作。

领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上持续用力,制定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专项计划(2018-2022)》,定期开展教师培训与科研学术沙龙。通过校党委书记走上讲台为大家上思政课等形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课程。参加高校论坛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取长补短,为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贡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淑清、陈志强申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立项。

支撑材料:

1. 我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2. 强化课程思政融合,提高教书育人实效——我校举办“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路径”专题讲座

3. 理解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商务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9. 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出台相关制度,层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学校出台《上海商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理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等,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机制、常态化工作培训机制、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机制三项机制。特别是以大调研为契机,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把脉,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师生思想动态,不断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扎实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活动,了解教师迫切需要。高校教师队伍素质和质量是关系学校和学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了解新时期教师思想状况,探求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学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教师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了解广大教师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

通过调研分析了解到我校教师在观念方面,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积极正面,理想信念坚定;高度认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治观点正确;热爱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在行为方面,关心时事政治,为人师表,潜心育人。在评价方面教师比较关注经济增长、减贫脱贫、依法治国、航空事业;教师肯定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风师德建设。在期盼方面我校教师认为我国未来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绝大多数教师持乐观态度。

依据调研的结果提出以下对策建议: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将思想理论教育与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相结合;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中,提高育人能力;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以考核评价促进全面发展;善于发挥新媒体的重要作用,切实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条件,让教师更有获得感。

积极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为了充分了解本校学生当前的思想政治状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针对性促进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根据上海是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海商学院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滚动思想调查工作,采取问卷调查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了解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采取问卷调查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调查抽样以上海商学院在校学生为抽样范围,依据年级、学院确定样本。调查共向学生发放问卷420份,实收有效问卷381份,有效回收率为90.7%。通过问卷了解学生价值观念、政治认同、日常行为、教育评价等方面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支撑材料:

1. 我校召开2021年统战工作推进会暨党外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2. “青春午间汇” ——我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共话青春成长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