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Ⅱ-13教学科研
2022-08-14

2d265bf3ab17421cbeea3c5d7b36ae3e.jpg

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1a62554f887041c2b56c070905ced34b.jpg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

26a0ed26be274d96a0ee7ba72392ee90.jpg

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会议


41.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 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制度保障教学日常运行与教学质量监控。以教学为中心,在《上海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开展教学工作。依照《上海商学院调(停)课管理规定》有序开展日常教学运行各项工作,着力统筹、协调、汇总、校对等排课和选课工作,做好日常调、停课以及各种教学管理系统维护与整理,完成教师课时工作量审核,确保日常教学平稳有序。春季学期开课2419门次,开课769门数,调停课270门次,调停课比例1.9%。秋季学期开课1614门次,开课750门数,调停课比例1.86%。依照《上海商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依法依规组织教学评价,上半年组织完成1055门次的课程参与评教,课程评教均分为92.01。对教师教学成果的评价则依照《上海商学院教学成果奖评选奖励办法》进行。此外,在课程建设方面,依照《上海商学院关于课程建设的施意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依据《上海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实施。做到教学建设、教学运行工作的每一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严格执行《上海商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组织三段式集中与随机教学检查工作,公共选修课日常检查到位。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教学秩序,修订《上海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强化师德师风要求、强化教书育人作用、强化教学规范,确保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以教学为中心,组织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在《上海商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方案 (修订)》指导下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共有351名教师参与激励计划,参加激励计划的团队共计35个,其中新生导航团队11个,创新创业团队19个,同课程(专业)辅导团队2个,学院特色团队3个。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共有331名教师参与激励计划,参加激励计划的团队共计34个,其中新生导航团队8个,创新创业团队19个,同课程(专业)辅导团队2个,学院特色团队3个,生涯导航团队1个。依照《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核工作的通知》,将激励计划工作纳入日常教学运行和管理过程,与日常教学运行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各二级学院开展日常自查自评及信息报送工作。同时,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深入教学一线,参加课堂听课,与答疑教师交流,调研二级学院,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予以反馈。按照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要求,及时完成市属高校激励计划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加强师资力量调配,及时掌握教学动态。《上海商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显示,2020-2021学年,学校教授、副教授参与本科生授课率94.8%。其中,学校正高级教授41人,其中主讲本科生课程(不含讲座)教授有41人,占学校教授总数的100%, 2020-2021学年,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 250门,总计3 907门次。其中教授授课340门次,占课程总门次8.70%;教授授课学分700学分,占总学分的23.08%。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及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沪商院人〔2021〕25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关于教师工作量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沪商院人〔2021〕27 号)

3.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本科教学听课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教〔2021〕41 号)

4. 关于成立上海商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沪商院办〔2021〕2 号)

5.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会议

6. 我校顺利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评会议

7. 青春在讲台 教学展风采——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收官


42.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

积极申报项目,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我校组织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其中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工商管理、金融学四个专业已通过上海市教委审核,报送教育部评审;组织申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文法学院在全上海高校申报领航学院的单位脱颖而出,入选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项目;组织了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报送《商业大数据分析课程群改革与实践》等3项为推荐项目;组织了2021年度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报送《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的酒店接待虚拟仿真实验》等5项为推荐项目,《IUV-承载网通信技术虚拟仿真实验》1项为推荐增补项目; 关于组织教师参加课程建设相关培训,推进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2021年,我校共进行了9大类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招标评审工作,合计立项91项。随着ACBSP国际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评估工作,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将进入新阶段。日前,接ACBSP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Business Schools and Programs,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通知,我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四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教学。2021年,我校共获得1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根据学校定位,结合专业特点,紧密对接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合作,成立上海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依据《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项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打造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扩充新的实习基地,丰富实习实践内容,协同创新机制,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大力推进学校应用转型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我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第一批)接受上海市教委检查,并通过验收评审,包含酒店管理专业、工商管理(零售管理)专业。为推动我校应用转型,教务处制定了《上海商学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建设运行方案》《上海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上海商学院教学建设项目工作量计算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沿着世界技能大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索世界技能大赛的成果转化。组织开展2021年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申报工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加大与行业企业合作、将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标准相结合,人才培养对接市场需求,助力上海城市发展。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高水平(培育)地方大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发〔2021〕191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高水平(培育)地方大学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商院财〔2021〕192 号)

3. 上海市物流协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和成立大会在上海商学院隆重召开

4.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

5. 酒店管理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交流会

6. 商务信息学院成功召开“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43.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作用,强化语言文字宣传工作。学校成立由校长任负责人的“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建立校领导与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班级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根据《上海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制定了《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安排。每年设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和语言文字活动的开展

积极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水平测试达标测试成绩斐然。2021年,组织我校学生(奉浦校区、院区)共计1875名报名参测,组织4次考前辅导,5月-6月参加测试学生共计1803名,全校普测参测率为96%,达标率为93.07%;为奉贤区和黄浦区语委办提供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社会服务1182人次,6月1日,奉浦校区测试站奉贤中专567名学生、交通路测试站上海商业会计学校615名学生有序参加测试。为奉贤中专近100名新疆班参测学生,安排了我校新疆教师参加普测考务工作,取得良好果效。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二级乙等(含)以上率 93 %

以语言文字为枢纽,致力提升我校影响力。发挥“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语言文字培训基地”的影响力和作用,提升学校的影响力。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落下帷幕。我校文法学院教师李梦圆荣获全国大学教师组三等奖。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于2019年创设,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作为系列赛事之一,自2020年设置大学教师组别以来,我校已累计获得上海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国家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支撑材料:

1. 我校教师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荣获佳绩

2. 我校在2021年上海市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培训会上作建设经验分享报告

3. 书法承经典,墨香润校园——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4. 庆百年辉煌 诵盛世华章——商务经济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会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