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优化校园环境,加强后勤保障

优化校园环境,加强后勤保障

Ⅱ-18平安学校
2022-08-12

1f323588238b4e3da4d20f5c8aa8e235.jpg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

05d33401765f429aa44a66edcbafa042.jpg

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0fe3a9af15c649478180b5abbc4169f9.png

学校内部以及周边的巡视、巡查

827f3eb300414007a5724e8f37023652.jpg

平安志愿者活动


55.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 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建立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根据不同的工作要求,我校与市教委签订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及承诺书》;与奉贤、徐汇公安部门签订《2021年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责任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工作惯例,2021年,学校分别与各学院、处室、院区签订《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书》38份,签约率100%;各部门、学校与安全员签订安全责任书161份。

完善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实施力度。学校制定并实施《上海商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重大事项校园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上海商学院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上海商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上海商学院援外培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上海商学院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上海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上海商学院车队车辆运行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商学院内部安全防范管理规定》,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紧急信息报送机制,成立上海商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上海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上海商学院支队,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逃生能力。积极联系属地公安,邀请治安、交通、消防、反恐等各类专家来校开设安全讲座。在每年的“119消防活动月”开展一系列知识竞赛、消防征文竞赛等活动,并在三个校区同步联动,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教授学生如何穿戴面具、正确使用灭火器等。组织开展安全演练,学校每年定期开展2次消防逃生演练活动,积极对接区民防办,在防空警报试鸣日组织部分学生展开疏散演练;今年组织三校区微型消防队队员开展消防大比武活动等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师生的在遇到紧急状况后的逃生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支撑材料:

1. 关于成立上海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3.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上海商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4. 我校荣获上海高校“十三五”安全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 我校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线上课程顺利开展

6.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


56.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 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开展检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安全月活动,督促各机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平安校园实施方案,学生寝室设立安全员;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等各类工作制度:《上海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上海商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上海商学院防火安全制度》《上海商学院校内车辆管理制度》《上海商学院外来人员与外来单位安全管理规定》《上海商学院设摊管理规定》《平安校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上海商学院集体户口管理办法》《上海商学院内部安全防范管理规定》《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上海商学院治安安全管理规定》等。对重大改革举措和事件有完整的安全稳定评估办法和流程。学校建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方案,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队伍,确定了应急处置操作基本流程:判明情况——报警并简易处理——报告——组织现场先期处置(现场抢险、自救互救、疏散人员和重要物资、警戒隔离)——配合专业队伍实施救援——处理善后工作——总结上报处置情况;并对一些常见应急情况规范操作,如发生火警时、发生水害时、当遇核生化恐怖袭击和发现不明气体、物体时和一些其他异常情况时的处置规范。制作了应急人员通讯联络表,应急装备、设备一览表,建立了应急安全管理制度。为贯彻上级反恐专项工作要求,落实高校系统打击清理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工作,结合当前反恐斗争形势,为维护学校平安稳定,保障我校正常教学秩序,提升应对各类恐怖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置能力。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保卫处每天组织人员,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每月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如后勤保障处、学生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分组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点部位进行防火、防爆检查。学校每年11月召开全校安全员业务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要求各位安全员要切实肩负起职责,做到以下“四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反馈到位。

整治校内外交通与环境,落实有序管理。制定《上海商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校园大门、各宿舍楼大门、各寝室门均需刷一卡通进出;奉浦和徐汇两校区完成智能化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在两校区规范交通设施、标识,施划交通标线,增加停车位。在大型活动期间,保卫处积极联系属地派出所,做好校内的交通引导工作,维护校内交通秩序;我校加强技防建设,目前共计720P摄像机964个,1080P摄像机138个,实现了学校的监控全覆盖,重点监控区域高清全覆盖。学校监控室由专业人员管理和操作,且每年安排技防相关人员参加上海市安全技术防范岗位。积极配合奉贤区交通委员会,进行学校周边黑车整治宣传,加强技防系统建设,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技防建设有序推进。

图片1.png

心系国防、弘扬正气,积极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武装部、保卫处于2016年成立了武装青年团,是一个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心系国防、弘扬正气的学生组织。其中,国旗班由平均身高170CM以上的退伍学生组成,主要参与校内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的的升旗仪式以及市级的升国旗比赛等相关活动。护校队是由退伍学生和个别勤工助学学生组成的校园安全学生自主管理组织,主要进行校园日常巡查(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中晚三次),协助学校重大活动的安防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平安志愿者支队是由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为上海市平安校园大学生志愿者行动总队的总牵头负责单位,指导、协调本市平安校园大学生志愿者行动工作的各项总体事项,志愿服务内容:内部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查找、情报信息收集、安全活动组织、安全行为引领、安全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处、周边环境治理、应急机动、以及根据上级部门指令和实际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其他各项平安志愿服务工作。

支撑材料:

1.上海商学院校内车辆管理制度(2021年继续延用)

2.上海商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2021年继续延用)

3.上海商学院防火安全制度(2021年继续延用)

4.上海商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21年继续延用)

5. 上海市高校安全和保障工作综合督查组抵校检查

6. 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勇逐强军梦中国梦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7. 校领导带队实地检查校园安全工作

8.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