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责任担当,校社共建共享

强化责任担当,校社共建共享

Ⅱ-22共建共享
2022-08-08

033b7d25088a47969d500f0a03af5109.png

南桥百联来访我校开展交流

3506f5009028484eb9fe67c83d4fff2a.png

学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d14004066211497fad8b5b4ccff62dd3.png

与金汇镇明星村开展共建活动

f26e78441c914071a156228453887cb7.png

我校与长宁区人社局举行校企合作工作对接会


60.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 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科研体育文化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学校的上海商学院商业博物馆、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等科研资源和体育场馆、礼堂、报告厅等体育文化资源等均免费向社会开放。徐汇田林社区、奉贤奉浦社区、上海烟草公司、奉贤法院、奉贤司法局、奉贤税务局、奉贤公安局等社区、单位多次利用学校资源举办活动。

积极开展社区共建活动,促进学校和社区的交流。学校积极开展了大学生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定期与各中小学进行交流,与南桥第一小学、南桥慧敏小学等共建,举办各类田径活动、趣味运动赛等,并及时提供场地,安排学校师生充分参与其中。管理学院志愿者走进奉浦中心幼儿园传播传统文化、文法学院到南桥进社区开展法律下乡活动、外语学院到南桥幼儿园进行英语支教项目等活动。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达到100%。

支撑材料:

1. “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顺利启动

2. 我校与长宁区人社局举行校企合作工作对接会

3. 商务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奉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共同举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 “聚力提质强党建,携手共建促发展”——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区域化党建共建签约顺利举行

5.南桥百联来访我校开展交流


61.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 与社会 () 治理。

有效落实献血任务,履行社会责任。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学校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形成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坚持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齐抓共管,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组织学校师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出了表率,同学们也树立了献血无尚光荣的观念。献血工作的展开更促进了学校的道德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践行无私奉献传统、积极履行公民责任”的文化在校园畅行。每年,广大学生纷纷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2021年度,学校共有829人参加献血。

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落实情况良好。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责任措施落实到位。2021年,学校征兵任务完成106%,连续第11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连续11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联合颁发的“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学校获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颁发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武装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1次。

重视双拥工作,获得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积极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指示精神,学校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学校双拥工作获得“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对服役中的学生,校武装部坚持开展心连心活动,为他们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利用寒暑假期,会同学院看望慰问学生的父母家庭,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逢年过节,坚持向他们的家庭寄送定制的春联和慰问信,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对已退伍的学生,力求做到无缝对接:开设退伍安置“绿色通道”,优先恢复学籍、户籍,及时发放退伍安置金;对接专业,推出完整复学课程计划;成立“武装青年团”,提供展示立德树人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平台,将大学生升国旗展示活动纳入其中;建大学生护校队扛起校园巡查责任;设退伍兵爱心加油站,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积极开展双结对工作,与辖区形成良好互动。学校积极开展双结对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捐助、扶老帮困工作。与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学校和奉贤区宣传部积极对接、积极参与“贤文化”建设;学校各党总支与奉贤区齐贤村各户村民结对,进行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学校党委开启新一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工作,发挥高校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校党委安排文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党校具体承接结对任务,并将根据明星村的发展实际,协调校内外资源,努力实现结对帮扶工作效益最大化。机关总支第六党支部和酒店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分别长期与奉贤区江海敬老院和奉贤秀枫苑开展结对帮困工作,定期前来看望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进行敬老帮困活动。

支撑材料:

1. 关于表彰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2. 商务经济学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3.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与Design云学院签订产学研共建协议

4. 商务信息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开展“秋日送温暖”敬老爱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5. 我校与中铁上海设计院签约共建援外培训实践教学基地

6. 共建谋划建党百年献礼,贴近民生慰问送关怀—文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到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开展慰问、共建活动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