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Ⅱ-11群团工作
2022-08-12

a76270f593294fd182195de86ff39b49.jpg

第八届五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五次工代会

88ac6a311ccc4f34a7f9c39476f12fbc.jpg

“忆百年风华”社团文化节开幕式

efa1c4e18c264e618a5873b0caae9780.jpg

校领导走访慰问暑期坚守一线教职工

2180538472ea44ee934d9fb71c79f0ca.jpg

学生社团代表座谈会


34.强化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创建模范“教职工之 家”等。落实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和互助帮困等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定期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坚持执行重大事项教代会议事制度。学校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经教代会审议通过。自从隶属关系划转教委以来,学校重视二级教代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2021年,学校二级学院基本全部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将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学院整体发展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使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从源头上得到保证,使教职员工与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切实保障教职工的权益,完善教职工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学校积极创建“教工之家”,各二级学院也努力开展“教工小家”建设,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的大家庭。学校将教工体检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设置合理的体检项目,建立体检信息管理系统,实行每年一次健康检查制度。学校开展了多次健康咨询活动,通过健康报告会、专家现场咨询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健康服务。我校建立并完善多级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教工医疗提供保障,在职职工住院补充计划给付、在职职工住院津贴、特种重病互助保障、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障、科教系统医疗保障、校互助基金保障计划均100%参加。

落实慰问制度,心系广大教职员工。校工会委员会通过了教职工家访慰问制度,为全体会员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学校坚持做到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教职工直系亲属丧事必访、教职工生育必访、教职工家庭有困难必访、教职工受到意外伤害必访。此外还做到大病帮困、定向帮困金均资助到人,从而减轻了教工患病后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支撑材料:

1. 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发展新局 ——我校召开第八届五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五次工代会

2. 校领导走访慰问暑期坚守一线教职工

3. 文法学院工会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活动

4. 财务金融学院调香师体验活动完美落幕


35.加强党对学校团学组织的领导,建立完善各项团学组织管理制度。重视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导,落实指导老师责任。

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增强团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19]8号)《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青办发[2019]6号)的要求,学校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组织活力,依托“智慧团建”平台,积极推进共青团信息化建设,使基层团组织在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青年评价等方面明显改进, 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明显增强。

推进社团建团,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开展“支部魅力展风采,干部技能显团魂”团支部魅力大赛暨团干部技能大赛,开展“盛世迎青春,支部展风采”汇报演出,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推进共青团工作项目化运作和品牌化建设,开展“一团一品”建设,培育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开展特色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大学习”、“学团章,知团史,明团情”知识竞赛、“放飞梦想,彰显团魂”主题演讲等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表彰上商优秀青年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掀起发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鼓励引导青年坚守政治信仰、用奋斗续写新时代辉煌。开展一二九情景剧大赛,引导当代大学生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号召大学生牢记历史、承载使命、砥砺前行。

支撑材料:

1. 校团委“青春绽放计划”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2. 我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组织评选工作顺利完成

3. 2021年“忆百年风华”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一届“绘青春”社团论坛顺利举行

4. 青春午间汇”——我校举办学生社团代表座谈会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