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测评指标»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Ⅱ-3思政队伍
2022-08-12

fb791c3529d045aead737c00633a7f79.jpg

辅导员“组团式”发展项目答辩会

a70dabc9027d4416ade1157c594ed996.jpg

上海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6b0f5dfb3aaa4181bf3bbd6b27af6ccc.jpg

“同心向党 筑梦而上”上海商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暨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


10.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150 标准,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 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积极落实政策,按需配备力量。我校教职工共计642 人,学生7551人,其中:专职思政课教师19人,专职辅导员教师51人,少数民族辅导员3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人。截至2021年底,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师生比为1:397,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为1:148,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师生比1:50,校专设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名,师生比为1:3775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商院委[2019]90号继续延用)


11. 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 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 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重视建章立制,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党政领导一直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在文件精神落实、规章制度制定、辅导员的选聘与配备、培养与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和指导,极大地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了《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商学院班主任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聘任办法》《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辅导员、班主任建设和管理的文件,对辅导员队伍的职责定位、培训培养、管理考核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积极开展培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学校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专项计划(2018-2022)》。组织教师开展国(境)内外学术交流、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课程轮训、培养培训、名师指导、实践研修、骨干教师研修、脱产或半脱产进修、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每年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专兼职教师,至少培训一次。对接复旦大学等985、211工程院校,安排专职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进修,每人每4年至少一次。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鼓励具备学科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党务工作者等优秀青年通过考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博士转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组织与示范“马院”结对共建集中备课、课堂教学观摩、学院领导听课、举办课程教学辅导报告等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学习考察等活动。

制定评价体系,加强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2018-2022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认定标准》《教师科研工作业绩认定标准》《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绩效工资奖励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学校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 2021年制定出台《上海商学院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修订《上海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2021年修订)》,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稳定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提升工作效能。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的通知(沪商院人〔2021〕194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沪商院人〔2021〕196 号)

3. 我校举办首期辅导员“组团式”发展项目年度答辩会

4. 我校辅导员在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获优胜奖

5. “同心向党 筑梦而上”上海商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暨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


12.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 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 到85%以上。

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上海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学校于2017年6月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责,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2019年4月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调整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形成由党委领导,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协调,二级党组织肩负主体责任的工作格局,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

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纪律约束。学校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将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贯穿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制定《上海商学院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上海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上海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上海商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构建师德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做好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在人才引进、教师资格认定、课题申报、岗位聘用、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优奖励、课题申报、学生评教等工作中,突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教育教学全过程。

支撑材料:

1.关于印发上海商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关于成立上海商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的通知



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